护航“博士乘组”太空圆梦归来

发布时间:2024-04-26 18:46:38 来源: sp20240426

图为10月31日,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在执勤。张杰摄

图为10月31日,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在执勤。张杰摄

10月31日8时11分,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。

5个月前,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东风航天城发射,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民警辅警护送“博士乘组”踏上逐梦星空的路程。如今“博士乘组”圆梦凯旋,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民警辅警再度集结,忠诚守护祖国航天事业。

10月30日20时37分,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分离,神舟十六号乘组正式踏上回家之路。次日凌晨3时许,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额济纳旗边境管理大队安保工作边境踏查、机动防控等11个任务小组根据安保计划进行机动部署,相续到达待命点,百余名警力严阵以待。在东风着陆场某执勤点,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“陶来神舟警队”队员们开展巡逻检查,执勤民警辅警冒着刺骨的寒风,检查每一片区域。

“短短3年时间,我们已经成功守护5次航天员平安回家!”赛汉陶来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梁国斌说。自2021年神舟系列飞船开始降落在东风着陆场以来,他参与了每一次安保任务。在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,像梁国斌这样的民警辅警还有很多。

为了做好神舟十六号返航安保任务,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先后组织开展多场次指挥通信、远程机动、应急救援、快速处突等综合演练,开展治安巡逻、边境踏查150余次,强化治安重点部位清查,加强边境管理工作。该支队还组建了“航天护卫队”“陶来神舟警队”“居延警队”等队伍,总结提炼出“人巡+车巡+犬防+无人机防控”的边境管控模式,将科技力量充分运用到安保工作中,有效提升边境管理工作能力水平。

(本报阿拉善10月31日电)

(责编:马昌、梁秋坪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