党的十八大以来是西藏人均GDP增量最多的时期

发布时间:2024-04-20 02:27:23 来源: sp20240420

   中新网 拉萨4月8日电 (记者 江飞波)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在4月8日举行的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,65年来,西藏经济总量持续扩大,保持较快增长。西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989年步入千元(人民币,下同)台阶,2006年突破万元大关,党的十八大以来,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.27万元增长到6.56万元,累计增加4万多元,是增量最多的时期。

资料图为2021年6月25日,西藏拉林铁路开通运营,拉萨曲水县三有村村民次旦平措在复兴号前拍照留念。江飞波 摄

 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、局长田广华介绍,65年来,西藏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。1959年至2023年,地区生产总值由1.74亿元增长到2392.67亿元,年均增长9.2%;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42元增长到6.56万元。随着国家对西藏自治区投入力度不断加大,交通、能源、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,支撑条件持续改善,发展动能明显增强。

  她说,西藏民生事业不断改善。民主改革前,西藏文盲半文盲率高达95%以上,2023年,西藏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.1年,人均预期寿命由35.5岁提高到72.19岁。

资料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口岸,尼泊尔车辆等待通关。江飞波 摄

  田广华还介绍,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,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越1000亿元、2000亿元大关,经济增速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列。2012年至2023年,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.7%,快于同期经济发展增速3个百分点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,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逐步建立,一批标志性重大水利工程顺利建成。教育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,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从幼儿园、小学、初中到高中15年的公费教育体系。

图为西藏林芝巴松措风光。江飞波 摄

  健康西藏行动持续推进。涵盖基本医疗服务和妇幼保健、疾病防控、藏医药等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,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和技术人员数达到5.9张和8.05人。居住条件显著改善,城镇和农村人均现住房建筑面积分别达到49.31平方米和41.32平方米。生态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,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达到99%以上,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标准,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%。(完)

【编辑:李岩】